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第五届中国游艇行业年...

第五届中国游艇行业年会在珠海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6.06.21  作者:  浏览次数:

由CCYIA举办的中国游艇行业年会每两年举办一次,第五届年会移师珠海,于5月26日在珠海会展中心隆重举办,同时以会带展,首届国际游艇及码头设备展同期举办,年会邀请到国 家部委代表、国内外游艇行业协会、专家、业界代表等,通过主旨演讲、论坛、对话、交流等方式,对过去中国游艇行业的发展进行总结,并针对未来行业发展的方向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探讨。

1.别开生面而务实的开幕式

年会开幕式一改领导剪彩、歌舞庆祝的形式,通过邀请嘉宾进行主旨演讲的方式,直截了当的揭开年会的序幕。从各部委代表的发言演讲中可以发现,游艇大众化已经成为一种共识,而非以往的领导们总是认为游艇就是奢 侈品、高端奢华等,这将有利于以后政策制定的方向;而美国、澳洲、新西兰代表同台演讲,介绍各自国 家游艇行业对社会经济的贡献,将让主管机构更加了解国外游艇行业,了解游艇行业对于旅游等社会经济的提升作用。


2.游艇金融论坛,金融与游艇的碰撞

26日下午,年会首 次举办了游艇金融论坛,与会业界代表、金融专家,共同探讨金融如何服务游艇行业的发展。来自舟山的周路明介绍舟山游艇文化产业园的运作模式,为行业提供了经验,金融专家李军则分析了游艇众筹模式及可能存在的风险,相信通过金融论坛,金融服务游艇行业将促进游艇行业的发展。


3.高峰对话,深度交流

在CCYIA倡议发起的全国游艇发展专家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中,同时安排了第三次游艇口岸管理工作座谈会,从4点会议开始,业界代表纷纷发言,表达了对于主管部门对于游艇管理的很多不满,也提出了建议,而参与的管理部门代表表现出来的开明与诚恳的态度让参与者印象深刻。部局领导,同时也是专家委主任委员的陈爱平局长的总结发言中,针对游艇事件后不断出台的一刀切制度的现象,明确指出不能“一人生病,全家吃药”,对于违法行为要依法执法,对于现在的游艇安全性表示出充分的信心。其他代表的介绍,让主管机构和业界代表互相之间更加了解,从业界代表的掌声中反应了交流会氛围融洽。几位国外嘉宾全程聆听,看到交流会能有如此高 级别的官员全程参与,即使有个别代表的问题非常尖锐,但主管代表还是非常耐心的进行了说明,让国外嘉宾非常惊奇。如此高 级别的对话,如此直接的交流,如此富有成效的沟通,相信有助于各方工作的开展。


4.技术交流,法规解读

本届年会结合设备展,邀请了国际游艇联合会技术专家与国内制造检验方面的专家同场交流,以海星、红双喜、珐伊、太阳鸟等为代表的中国游艇制造商,展示了中国游艇制造的能力,通过不同方向的演讲,充实展示作为游艇上游的制造商对于游艇的理解与坚持。心尔公司、科勒、沃尔沃等代表也发表了对于游艇相关新技术的看法,上海矶抚自主技术创新的陀螺减摇器产品,让游艇制造商耳目一新,显示了中国游艇人的创新精神。这样的技术交流会在国内因为少更显难得,也是今年年会的创新举措。


5.公共码头,大势所趋

28日,年会第三天的第二届游艇公共码头论坛如期举办,来自国际游艇联合会、澳洲、德国、香港及中国大陆的专家们,通过数据、资料、经验,阐述了游艇公共码头在游艇行业的重要性;通过对公共码头的设计、建设、管理、运营等的分析,和公共码头大众参与的实例,说明了游艇行业对于本地经济的巨大贡献;对于目前国内大量会员制游艇港而缺少公共码头的现象,与会嘉宾认识到这对于游艇行业发展的影响,特别是目前国务院鼓励发展游艇大众化游艇旅游的背景下,发展游艇公共码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游艇公共码头建设,已经是大势所趋。


6.展望未来,游艇行业困难和希望并存

两年一次的游艇行业年会已经圆满落幕,作为国内顶 级的会议,通过高 级别的对话交流,对于未来游艇行业的发展将会产生什么结果,我们拭目以待。虽然会议成果丰硕,但我们依然感觉到担忧,参会的主管机构都表达了大力支持的态度,也将会有实质性的措施出台,但从交流中感觉到主管机构对于游艇依然还是管而不是理,并没有充分的形成用者自负,违者必究的共识。主管机构太多的担心自身的责任,特别是基层这样思维更加明显,从而转移到行业中来,无法形成宽松有序的游艇使用环境,甚至出现了新的政策变成进一步退三步的情况。面对如此难得的机会,行业中人视乎并不太珍惜,特别是交流座谈中,参与者的准备工作似乎不够充分,对于行业需要解决的问题并没有有的放矢,随意性、牢骚式的过过嘴瘾,对于问题于事无补。这样难得的机会,行业应该珍惜,而有准备有针对性的交流可能达到更好的效果。相信通过不断的交流对话,将能更好的沟通,共同推动中国游艇行业的发展。


会议已经落幕,游艇行业是依旧在原点呢还是能够扬帆起航,让大家一起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