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现代科技玻璃在游艇上...

现代科技玻璃在游艇上的运用

发布日期:2016.05.16  作者:  浏览次数:

如今玻璃材料已在游艇上得到广泛应用,但人们仍只把玻璃用作能在室内欣赏海上风景的媒介,而不视其为结构的一部分。玻璃带着一点大胆和有趣的意味,没有其他阻隔材料能像玻璃一样同时起到连接和分隔的作用。就其本质而言,玻璃既不属于固体也不属于液体,而被界定为一种非晶状固体,它是独 一无二的。


波兰船厂Nauta推出的Streamline 105创新地在帆船上使用玻璃天花板


   如迪拜哈利法塔、台北环球金融中心、伦敦碎片大厦等等,玻璃幕墙的摩天大楼已十分普遍,我们不难体会拓宽玻璃应用的趋势之汹涌。

   James O’Callaghan是Eckersley O’Callaghan结构设计公司首席设计师,他所设计的Apple零售店中显眼的玻璃楼梯可能是世界上见证人数极多的实用玻璃结构作品。他在纽约苹果商店中使用的玻璃踏板长1.8米,厚度不足5厘米,由四块杜邦层压产品SentryGlas Plus组合而成。

   这种玻璃板由离聚物夹板制成,可以抵挡飓风且防弹。淬火玻璃SentryGlas符合劳氏船级社认可,Fincantieri船厂的Ruby Princess和Azura的外部栏杆及挡风玻璃均采用此种玻璃。2005年ISO与劳氏船级社修改规定,普通淬火玻璃被淘汰。原先的标准层压玻璃PVB每平米重10公斤,SentryGlas则更为轻便,这种材料的使用让Ruby Princess得以减重足足50吨!


Azure造船工程团队所建造的连通超艇外壳的玻璃结构


“人们对更宽敞的海滨俱乐部、更充足的自然光、更亲近海洋的体验的追求愈盛,因此我们从去年起着手研究如何在游艇上更多运用玻璃,”荷兰Azure游艇设计及造船工程团队的Hugo van Wieringen表示,“从甲板到天花板的全玻璃窗设计十分吸引人,但这也对游艇的承压能力造成了一定的挑战。

   “我们的终 极目标是在游艇上层建筑和船体上使用更多的玻璃,以模糊内外部空间的界限”,他接着说道,“但研究发现,因为海上环境起伏波动,承重玻璃并不适合应用在游艇上。所以我们改变策略,决定将玻璃与一种其他建筑材料混合使用。”

   玻璃为数不多的缺点之一是不能够分散压力,玻璃结构中须有一条清晰负载路径,让压力得以均衡地传递到船体结构。采用淬火玻璃材料,减少连接处的集中负重是很重要的,设计师必须用硅或氯丁橡胶之类的材料将玻璃和金属分隔开。这项研究还带来了一些意料之外的惊喜。


Luiz de Basto为荷兰船厂Oceanco设计的90米超艇拥有全反光玻璃制艇上建筑,宾客可从游艇内欣赏全景风光


   Azure的玻璃结构研究让上次建筑甲板实现全玻璃幕墙成为可能。并且,配合玻璃舷墙,我们在享受全角度美景的同时也不需担心会破坏游艇的结构完整性。

   除了艇上建筑,Azure玻璃结构研究项目还关注船尾区域的玻璃应用。例如运用玻璃结构,艇库将能够变身为带游泳平台的海滨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