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中国游艇"劈波斩浪" ...

中国游艇"劈波斩浪" 前途无量

发布日期:2014.12.03  作者:格灵船艇(上海)有限公司  浏览次数:

"我国大陆于70年代中期开始制造FRP游艇。由于消费水平较低,主要发展公用型游艇,如供公园、人工湖及海边用的划桨艇、机动小艇和游览艇。后为适应旅游区的需要.逐渐建造客位较多的游艇,大多是用作旅游观光和交通的公用型艇,私人和家庭用豪华游艇很少。80 年代初,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旅游业的发展,美、日、香港及台湾等游艇厂商开始与大陆的FRP船厂合作生产游艇。

通过来料加工,引进专家和先进技术,与外商合资以及外商独资办企业等形式,促进了大陆FRP游艇的发展。在这期间先是根据欧美等的要求,采用国外原材料和设备生产了帆艇、钓鱼游览艇及家庭用游艇等,取得了一定成绩,后来又逐渐发展到与国外合作,甚至自行设计建造较大的游艇乃至高 级豪华游艇。其中有无锡东方高速艇发展公司、深圳江辉船舶工程有限公司、广东省东莞市玻璃钢船厂、厦门玻璃钢游艇厂、常州玻璃钢造船厂、广州新中国船厂、苏州玻璃钢船厂、广船国际特种船事业部、东莞南华游艇制造有限公司、江西江新造船厂、青岛北海船厂游艇分厂、兴南船舶工业有限公司、温州东方船艇制造公司(原温州玻璃钢建材厂)、长沙太阳鸟游艇制造公司、广州高华游艇制造有限公司、富阳水上运动器材厂、富阳市飞鹰船艇有限公司、苏州江辉船舶工程有限公司、上海长城玻璃钢制品有限公司、广州新船玻璃钢有限公司、大连松辽玻璃钢船厂及如皋华翔玻璃钢高速艇制造有限公司等。

创建于1976年的东莞市玻璃钢船厂是大陆较早生产FRP 游艇的国营企业,建厂以来已生产了各种规格的摩托艇、高速客船和高 级游艇,持别是1994 — 1995 年为法国CATANAL 游艇公司建造了4艘38英尺的双体风帆机动游艇,当时在广东地区产生很大影响。1981年建立的深圳江辉船舶工程有限公司至今已生产了500多艘款式各异的豪华FRP 游艇,尺度从32 英尺至80 英尺,全部销往美国、欧洲及亚太地区。创建于1981年的厦门玻璃钢游艇厂为原国 家体委水上运动器材定点生产厂,除了大量生产帆板和帆船外,近年来与国外建立了多方面的合作关系,还专业生产32~50 英尺等一系列豪华游艇,远销欧、美、日、港、澳、台等国 家和地区。

中国现有游艇制造厂260多家,到2003年底全年产值超过1000万元的生产企业近30家,完成年产值15亿元人民币。但是我们相比国外游艇企业还有相当的差距,游艇设计缺乏创新、工艺落后、游艇配套产业不完善、缺乏检验规范、销售渠道不畅、工人素质低等许多问题。但是游艇制造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国由于劳动力成本低,相对发达国 家,游艇制造成本会低很多。在整个制造业东移的大环境下,只要中国游艇企业抓住机遇,通过引进技术或者直接和国外优 秀企业合资办厂的方式,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国可以在世界游艇制造业占一席之地。